•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
  • ACCA & CIMA
  •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
  • 复习指南

ACCA & CIMA 国际项目中心

  • 咨询电话:023-62768908
  •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攻略 >> 复习指南 >> 正文

复习指南

从惶恐到自信——中国大陆地区状元经验之谈

2013年07月29日 23:13  点击:[]

从一开始的害怕、惶恐到最后的从容、自信,我相信ACCA的考试过程,对于任何一个奋斗在这条路上的考生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2007年12月,我参加了ACCA F8科目(审计与认证服务)的考试,幸运的取得了中国大陆地区第一的成绩。

首先要明确的是,ACCA考试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绝不能心存侥幸。虽说通过考试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但不可急功近利,只抓真题,完全不理会教材,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事实上,教材所涵盖的知识点是非常全面的,拿F8来说,从一些审计理论到审计实务,每个循环的内控测试、细节测试都讲解得非常具体。对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在校考生,刚开始就应从教材入手,一定要注重搭建起审计的基本框架,形成一个基本的审计理念和审计思路。另外,随着国内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中文的CPA教材与ACCA教材已没有太大出入,熟读CPA教材对于ACCA也是很有帮助的。

临考前将近一个月,应该已经结束学习过程进入到复习冲刺阶段了,这个阶段要以历年考题为主。值得注意的是,考题的标准答案是120%的,一般很少有考生可以做到这么尽善尽美,考试时间也不太允许我们发挥出这么高的水准。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把洋洋洒洒的答案浓缩成一个个要点,并且按序号标记出来,这样既有利于理清思路,又方便后续的记忆工作。

第二步就是反复看自己划出来的要点并加以记忆,同时补充一些细节性的知识去填充大的概括性的要点。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关键词”,一定要铭记于心,因为这是答题的起点,考场上的工作就是连词成句,我想一般的四六级水平应该就可以应付了。也许反复看了两三遍以后,自己独立写答案仍然会像挤牙膏一样勉强,但四五遍以后你就会感觉破茧成蝶,能够较为迅速地罗列出要点了。

接着就是考场上三个多小时的奋斗了,要好好利用新增加的15分钟读题时间,做到分秒必争。这期间是允许动笔的,只是不能写在答题纸上,所以完全可以在考卷上划出题干要点,作为后面答题的切入口,还可以批注一些“关键词”,以防在正式开始答题时漏写。遇到题目中特别长、又对答题起着关键作用的句子,可以用中文批注以加快速度,且方便第二次读题。如果读题速度较快,不建议再继续看第三题后面的题目,因为正式开始答题后经过前两题的“头脑风暴”,对于后几道题的印象必然大减,几乎感觉又是在看新题了。

答ACCA试题有个原则,就是宁滥勿缺,绝对不可以空着不答。碰到难题,要把你脑子里所能想到的、稍微可以沾点边的都往上套。如果不是风马牛不相及,有那么一点道理的,考官是会很人性化地施舍一些分数的。但是注意不要花太多的时间,毕竟只是碰碰运气地赚点“外快”,而且要先完成会答的题,把有把握的分数先赚到手。

答完所有题目后若还有时间,就开始检查工作,其着眼点不是答题纸而是题目本身。我们需要再细读一下题目的要求,就是那些粗体字部分,以确保我们所答的是题目所要求的,检查有无离题、漏答之类的问题,这些都是“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的高风险领域,切不可掉以轻心。对于答题纸,检查的工作就是对答案进一步细化和补充。

关于考前信息的获取,我觉得考官对于本门课程所写的文章非常重要,务必要细读,最好可以背下来,因为文章里涉及的知识点很可能是考点,而且会占不少分值。把文章中的原句搬上去也容易赚一些印象分,也许可以帮你避免一些47、48分之类的悲惨命运。

最后,祝考友们都能获得好成绩,顺利拿到ACCA证书!(作者为2007年12月ACCA F8科目中国大陆地区状元。)

来源:天津财经国际执业资格教育中心

上一条:我的P3高分技巧(P3) 下一条:本科生如何备战ACCA

关闭

ACCACIMA重庆工商大学
  • ACCA & CIMA
  •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
  •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