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
  • ACCA & CIMA
  •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
  • 复习指南

ACCA & CIMA 国际项目中心

  • 咨询电话:023-62768908
  •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攻略 >> 复习指南 >> 正文

复习指南

本科生如何备战ACCA

2013年07月29日 23:09  点击:[]

对刚入高校校门的本科生来说,ACCA这张黄金证书是否就是高不可攀?当然不是!事实上,如果能在读本科时抢出4年时间,提前完成ACCA考试,不仅在就业时优势明显,更是已在职场上先人一步,把握先机。而在不少在校本科生中,不乏在ACCA考试中获得全球最高分或全国最高分者。不过,实践经验缺乏、英语表达不强、知识贮备太少等缺陷,却是制约本科生攻克ACCA的难题。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并且在大学4年中迎战ACCA,来听听国家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章轲的建议。大一“五件事”,有计划,就得从大一就开始准备,选择了ACCA班,就是选择了挑战,不过,问题是,大一时该做些什么?

需要纠正的是,大一时并不用着急读ACCA教材,以后有的是时间。章轲提醒,大一学生只需要做5件事情:

(一)尽快忘却你高考成功的喜悦,努力调整到大学学生的心态,作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二)补英文!这是ACCA学习的根本。

(三)用最短时间读最多书,迅速扩大知识面。

(四)自学或上课时好好学习会计基础、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三门课程。

(五)开始训练自己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每天坚持用英文写一篇短文或日记,不要记叙文和散文,要有观点、有论据。 如何分配学习时间?

大一过后,本科生可以开始接触ACCA教材。本科生和社会学员不同,在看教材过程中可能要花较多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精读”。章轲建议“用进度调控深度”,也就是说第一遍看教材时,最好做到平均进度每天20-30页。看完一遍教材,大家往往觉得什么都没有记住,这是十分正常的,但不要紧,接下来你需要做题,通过做题发现问题或知识欠缺,再回来看教材。习题最少做2-3遍,只有做到非常熟练,考试才有把握。

需要提醒的是,ACCA14门课程,并不包含所有必要的知识,因此除教材外,需要多接触大量课外读物,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

看书的范围可以以ACCA课程为核心,逐步向外展开;看书主要是扩大知识面,有一些概念就可以了,不需要深入掌握;看书时要思考、要积累,这样才能培养和提高学习的能力。实践证明,如果ACCA学员没有相应的课外阅读作补充,很难理解教材和考试中出现的一些内容。

ACCA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考试,有时候一些体验可能成为你突破这种障碍的唯一途径,因此,多参加社会活动,和同学们打交道,将能学会全面地考虑问题、如何坚持与妥协、如何沟通与表达,这些能力的提高,有助于ACCA的通过。

ACCA,突击行不通。ACCA不是一项选拔天才的考试,而是一项考验意志力的长跑,贵在持之以恒。通过突击过关的想法,并不可行。

章轲建议大学生们要充分利用假期进行学习。一般ACCA每次考试后都是学校的考试,然后就放假。之前都会拿到新书,与其自我放松,等到开学后成绩出来再说,不如用点心思,充分珍惜假期里把2-3门课程的教材读完,开学后老师再讲课时,自己完全是有备而来,学习效果大大改善,考试通过的概率也会增加许多。英语能力不能只为应试, ACCA对英语阅读和文字表达的锻炼是显而易见的,但不意味着通过了ACCA,英语就很好。实际上,ACCA学员大多期望到外企或涉外单位工作,因此英语还需要提高,章轲认为,ACCA学员在英语上必须重视三个关键点:

一是发音是否标准,这个初中阶段遗留下来的问题,有时会成为影响就业的大问题。

二是口语是否流利,你可以词汇量不大,可以语法不精,但不能表达不畅,否则,手里拿着ACCA合格成绩单,也会被人认为是书呆子。

三是要多学一点商务英语。不少大学生甚至发传真不会写Cover,这样就会抵消他拿到的ACCA价值。

来源:天津财经大学国际执业教育中心

上一条:从惶恐到自信——中国大陆地区状元经验之谈 下一条:2013年6月ACCA考试时间

关闭

ACCACIMA重庆工商大学
  • ACCA & CIMA
  •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
  •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