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

首页 >> 系列讲座 >> 正文

系列讲座

会计学院第三十六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2023年04月27日 10:18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学术能力与研究素养,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2023426日上午,会计学院第三十六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在我校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财政部全国会计高端人才、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步丹璐教授应邀为全院师生们做了题为《会计案例分析与写作》专题讲座。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邓德敏、副院长钟廷勇、MPAcc中心主任陈欢以及20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钟廷勇副院长主持。

步丹璐教授主要从研究选题、案例选择、案例分析、理论分析以及案例论文写作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选题和写好案例。首先,步教授谈到案例选题主要从文献、理论和现实三点出发,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案例选题中要关注的角度、路径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她表示,选题中要结合宏观数据和新闻报道,关注社会热点和政策的颁布,以上市公司为天然实验对象;案例寻找中,样本、新闻以及自己感兴趣的公司都可以作为选择对象步教授结合华控赛格公司的具体分析过程,向师生们详述从目标公司的年报指标里探索其逻辑链条,从微观个案体会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在理论分析和论文写作阶段,步教授着重强调理论的重要性,要根据现实背景和研究现状厘清经济现象背后的理论逻辑。

    步丹璐教授结合具体案例研究,将案例研究的整个过程进行详细的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为老师和同学们开展案例研究和案例写作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方法和有益的引导。

上一条:会计学院第三十七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成功举行 下一条: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五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关闭

023-62768908

https://kjgjxm.ctbu.edu.cn

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2023 重庆工商大学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